Monday 28 November 2011

幼儿绘本选择,如何选择绘本?

幼儿绘本的选择」这个标题名称,其实也可以调整成「如何养成幼儿阅读习惯」或者是「如何打造幼儿阅读环境」。
因为我认为能够讨论到幼儿绘本的选择其实是需要先有阅读环境--->养成阅读习惯--->进而才能有绘本的选择


当然也可以有一种想法:今天先买回家再说,总有一天孩子会长大到他/她看懂的年纪,但是买回家的书就等于孩子会自己阅读吗?


我自己认为,幼儿阅读不是父母亲把书买回家就可以建立孩子与书之间的关系,又尤其是亲子共读,其实就是藉由阅读的过程累积亲子间对于书籍阅读时产生各种各样愉快的经验(当然,愿意踏出买书这一步的家长们~你们真的很棒噜!)


我的看法是[父母的实践会正向的引导孩子开启阅读的领域]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讲话,情绪处理,生活习惯,工作(做事)习惯,阅读习惯~都是那一个个小脸蛋无时不刻地瞻仰着父母的所为。


如果自觉人生有哪部份是需要调整的,不是现在去矫正孩子,而是请先调整自己努力成为一个良好示范如果希望孩子多看书,有机会也是要主动邀请孩子:一起看书好吗?有一个自然阅读的环境,孩子对于绘本,各式书籍主动产生兴趣,每次与父母亲阅读时又能获得愉快的经验,这样孩子们一定会很期待下次一起阅读的时间


那要怎么挑选绘本呢?大概可以区分以下几个方向:


0. 0-1岁以游戏书为主,但是建议在孩子的床旁就可以摆上各种软质的书籍,如果是硬卡书要小心是否会太重就不适合放在床旁,类似像书店里有卖的宝宝书,说实在也是要六个月过后孩子视觉发展比较稳定一点,才能真的看到具象实体喔。


1.1-3岁可以开始增加图像式绘本,但是没有故事结构的,主要就是让孩子保持翻书这个动作,这时候小开本的硬卡书就蛮适合让孩子练习翻越的动作;另外也能选择有各式物品照片的书让孩子练习认识物品,当然如果有实品就直接介绍,这里说得是一些平常不容易取得的物品


2.3岁以上孩子开始有自我意识,且也因累积过去各种图像语词,这时比较能表达自己,可以增加有一点小故事的绘本书,这样的难度是可以吸引孩子挑战的


我自己的挑选原则是:
1.单本挑选较容易了解孩子接受度- 甚至有些出版社会把类似的书籍以一个专集的方式整套出售,这样对我是不方便的,因为我美一本书都要先看过之后才能讲给孩子听,这样我如何能判断孩子对于这本书的难度能否接受呢?


2.不一定要按照出版社分类- 出版社的编辑当然会对自己的书有一些分类方式,但是其实每个孩子对于文字与图像都有不同的接受度,有些孩子先天对图像敏感度高,因此很喜欢无字书;有些孩子则希望父母讲的有趣点让书籍里的故事变成一个奇幻的世界,一开始可以参考出版社的建议,但是导读过五,六本之后,根据观察所知应该可以理解目前孩子对于哪一个种类的书籍比较有反应。


3.建立孩子自己挑选书籍的机会- 有时间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去书店,图书馆走一走;让孩子自己可以翻阅各种不同的书籍,尤其是图书馆内的书籍种类非常齐全,让孩子可以自己挑自己想看的书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4.尊重孩子对于书籍的选择- 每一本书都是因为作者,绘本,编辑,出版社,印刷厂的努力才能让一本绘本(书)可以获得国际书码最后上架到书店的书架上,因此每一本绘本都有作者/绘者希望传达的理念,身为大人的我们很多时候因为有考虑,未必能一次就理解,这时纯真的孩子反而能很快的了解作者/绘者的用心,因此我认为没有一本绘本/书是不好的,如果父母一看到书就说哎唷!这本绘本/书不好看,那不就是剥夺孩子自己去体验的机会呢?


5.保持孩子阅读过程的乐趣- 出门可以带本绘本,下雨天在家可以挑一本绘本,无时无刻都可以阅读,但是孩子或许不知道何时该休息,一个和善的阻止过程比较容易能让孩子下次自己在主动阅读。例如:要出门了还是还在继续看书,这时候可以确认孩子应该是很喜欢看书的喔,或是把书带出门,或是和善的告诉孩子请先让书休息一下,等下回来可以继续在看,别因为急着出门匆匆忙忙导致要把孩子看到一半的书抢起来,让孩子觉得好像看书很不对的感觉,那这样就无法留下美好的印象了。


对我来说,阅读就像是一个通往无尽世界的开关,有很多我能做的或我不能做的,都可以让我透过阅读获得愉快的体验。也希望我的孩子能理解阅读的乐趣,愉快地享受自由自在的阅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